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会计名家学术报告
2016-05-26 18:31  

   2016526日,我校首届MPACC学生参加了在中国海洋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和“会计名家学术报告”。西南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蔡春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王竹泉教授在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做了演讲。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谢志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张俊瑞教授主讲会计名家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由中国海洋大学会计硕士教育中心、管理学院会计学系、中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中心承办。来自我校、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5所高校的3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海大会计硕士教育中心副主任孙建强主持了“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蔡春教授以“回到‘原点’再出发——对审计基本规定性的再认识与再探讨”为题展开演讲。蔡春教授从许小年批评经济学界和政策制定部门缺乏常识说起,引申到审计学界。他提出在审计圈里,审计的基本规定性有被遗忘、被误解、被错用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蔡教授从审计基本理论研究的需要、审计学科发展的需要和审计职业化发展与推进的需要三个角度提出重新认识审计的基本规定性极端重要。


   
王竹泉教授演讲的题目是“资金管理创新的理念与框架”,这一主题以资金活动性质为切入点,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重新分类,并以此构建资金管理的新框架。王竹泉教授就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对企业经济活动的反映情况指出传统经济活动分类的缺陷,提出按资金活动性质将企业经济活动分为营业活动与筹资活动,并以此构建资金管理新框架以及与其相适应的财务分析新框架,对资金概念的重新界定和资金效率分析体系的重构以及营运资金绩效评价体系的创新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商业模式创新、管理体制创新、金融创新等资金管理创新路径。


   
晚上,海大经管院院长王竹泉教授还主持了“会计名家学术报告”。谢志华教授进行了题为“管理会计的现状与发展”的讲座,这一主题关注现有财务报表存在的缺陷、管理会计中对利润和预算的新的理解,并由此创造性地提出了“基于因果关系链的财务报告体系”,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谢教授指出,现有的管理会计存在报告过去而不是未来、只披露结果不披露原因等六大缺陷,影响了会计报表的决策有用性。基于此,谢志华教授提出了从收益费用观向资产负债观的转变,提出了对于利润和预算的具有创新性的观点,并由此提出了“基于因果关系链的财务报告体系”,指出三大报表之间应有因果关系而非简单的勾稽关系,并提出了在报表中的稳定性概念及其在利润、现金流入、现金流出方面的详细诠释。


   
张俊瑞教授则以“会计研究与两岸四地会计研究国际化”为题,从中国大陆会计研究的演变、两岸四地会计研究国际化以及我国会计研究的现状与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张俊瑞教授从科学研究与会计研究的比较入手介绍了会计研究的思路,进而详细讲解了基于会计信息流程的会计研究内容以及中国大陆会计研究阶段及特征。随后,张教授以UTD-24FT-45、其他A类等三个不同层次的期刊为样本,对2000年至2015年两岸四地学者在上述期刊中的论文发表情况进行了统计,全面分析了近几年会计研究的热点、变化趋势以及中国本土会计问题的研究视角和研究内容等问题,为未来学者们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在整个讲座过程中,大家被各位会计名家精湛的专业知识以及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折服,现场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非常感激学校能给我们这次与名家讲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我们不但领教到了各位教授独到的会计方面的见解,学到了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也深深的被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打动,极大地促进了我们的学习热情。相信通过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也可以为我校的MPACC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