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刘志远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7-10-30 15:29  

《企业财务战略思维及其实现路径》学术报告会

20171029日上午,全国会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远做了题为《企业财务战略思维及其实现路径》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志宪主持,MPAcc中心主任刘树艳、副主任张占贞、于培友等老师和全体2016级、2017MPAcc学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刘志远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从时代背景对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必然要求,到财务思维与管理思维、战略思维的结合,最后是财务管理的六大战略思维。

当前时代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转型的必要性,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全球化时代与财务。全球化时代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剧,全球的经济关联性越来越强,必须要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管理思维,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第二,资本时代与财务。刘教授以自己在美国硅谷访学的亲身经历,讲述资本的力量势不可挡,资本风险要想防患于未然就需要CFO具有战略性思维,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做好战略构架和风险管控。第三,中国新时代与财务。刘教授强调,经济新常态催生了中国新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过去的财务战略明显“水土不服”,财务需要顺应新经济形势。

随后,刘教授以企业R&D为例,论述财务思维与管理思维以及财务思维与战略思维的不同,刘教授指出,财务思维关注对外披露的公司信息,管理思维则关注如何根据战略需要进行R&D投入计划,战略思维则是关注公司的发展方向以取得公司的长足发展。层层剖析,使财务人员如何形成战略思维,服务企业总体战略,定位清晰起来。

最后,刘教授结合华为、巨人集团、复兴集团等企业案例,分析了企业财务需要具备的以价值创造为导向、财务资源与战略适配、战略导向性投资、承担并管控战略风险、资本运作助推战略实现、利益平衡等六大战略思维。

刘教授的报告,以典型案例引出相关问题,娓娓道来,使现场的师生们收获颇丰。同学们对未来会计职业与企业战略的关系有了新的认识,认识到会计专业学习需要在服务企业战略这个层次上,这对同学们今后学习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