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2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会计...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我“偷看”了学长学姐们的实习周记
2021-05-01 15:28  

我“偷看”了学长学姐们的实习周记

提升实践能力是会计硕士(MPAcc)培养的重要要求,MPAcc教育中心自招收会计硕士以来一直非常重视会计硕士实践能力的提升,其中实习工作是提升会计硕士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历年来精心组织同学们到各个实习单位实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看看学长学姐们的优秀实习周记吧~

优秀实习周记分享

01仲汉范

山东蓝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一、实习任务

本周主要的实习工作是整理 2019 年度的审计底稿(包括会审内、会审外、会核、会验、税审等)以及对其进行固定资产的盘点工作。相对来说都没有什么难度,重在仔细认真的核对、审查,以免出现纰漏。剩下一点空余时间在仔细的研究审计底稿的内容以及如何进行填制。

(一)2019年度审计底稿

事务所的审计业务大体分类设置为会审内、会审外、会核、会验、税审、税核等,审计底稿也据此分类。由于登记册为公司内部资料不可拍照,此处以会核大类的荣成市****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和会审外大类的威海****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为例,登记格式如下:


此处注解:会审外和会审内是根据被审计单位的属性定类的,会审外为外资企业、会审内为内资企业。


(二)**镇政府固定资产盘点

我跟随张会计和赵会计在**镇政府进行固定资产的盘点。我们盘点的固定资产主要位于镇政府的办公大楼、便民服务中心、会议楼以及镇上的相关基础设施等,共计三千余件。盘点工作分工如下:张会计为本次盘点的负责人,负责在登记表中登记记录,作为审计底稿进行归档保存。赵会计负责将清点的固定资产与以前年度固定资产明细账进行核对。我负责清点各类固定资产并拍照,保证所清点的固定资产都涵盖在照片中,回所里进行整理时如有不明之处可进行对照。

盘点流程:从镇政府的行政楼开始,将每栋建筑从一层至顶层走遍,包括领导及部门办公室、会议室、档案室、仓库、宿舍、健身房及食堂等在内的所有房间都要进行盘点和登记在册。

以镇政府行政楼 407 财政所办公室为例,盘点登记表格式及详细图片如下:




二、实习感悟

本周的实习对于我来说可以总结为,平淡的工作是常态,夹杂其中的新经历是惊喜。或许刚接触一项工作时你的心情是紧张好奇夹杂着一些求知的兴奋,那么当你了解并熟悉后,这些平淡琐碎的事情将会成为你工作的常态时,保持一种平稳的心态、不骄不躁的认真做好手头的每一件小事就是基本的职业素养。这是我十几周下来心态上的一点感悟,刚开始急切的想要接触新的东西,求知若渴,但是当你把能力范围内的事情都做到之后,就要学会调整心态,巩固和扎实自己,将目前可以做的每一件事都做好、做到完美,不断提升自己。当然新工作任务的派发就会变成工作中的小惊喜,时不时给平淡的工作增加一点调味剂,也算是完美啦。

02王妤

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一、实习内容

本周是清明节假期回来的第一个周,这个周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事情,基本上每天都在做着类似的工作。本周我主要完成了以下几项工作任务:

1. 整理公司所需材料

2. 编制 4 月份记账凭证

3. 学习《增值税发票开具指南》

(一)整理公司所需材料

本周我继续负责整理公司所需材料。主要包括下列材料:

1.2016 -2021 年贷款还款凭证、利息收入凭证

2.银行开户清单、企业信用报告

(二)编制 4 月份记账凭证

除了负责整理公司所需材料,本周我还继续负责填制公司 4 月份的记账凭证,保证凭证编制的准确性、及时性。

(三)学习《增值税发票开具指南》

本周在完成上述两项工作的基础上,我还学习了国家税务总局整理编写的《增值税发票开具指南》。这让我对如何开具发票有了更明晰的认识,有利于全面掌握发票政策、规范发票开具,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二、实习感悟

不知不觉,来到这里实习已经三个多月了。在这三个多月的实习生活里,虽然有时会觉得辛苦,但还是感到收获满满。实习生活相比较于校园生活来说有些枯燥无味,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步调、一样的工作,但自从开始实习,我每天都觉得很充实,这种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这个周我也正式开始准备 CPA 考试了,走好选择的路,不负时光,不负自己,继续加油吧!

03丁瑞国

青岛中德联合集团有限公司

一、实习感悟

熟练掌握 Excel 更是商务精英必备的能力,了解并掌握 Excel 的技巧,达成一目了然、零失误、高效率的目标,是建立以数字思考与效率沟通的必备模式。无论日常汇报还是项目复盘,Excel 技能成为职场道路上披荆斩棘的一把刀。同时,Excel 也是展现、提升个人数据力,学会用数字沟通、说服、决策的绝佳工具。作为财务会计,我发现同事们在工作中最常用到的工具就是 Excel如何利用它提高自己的效率?这是我这周所学习的内容!

     VLOOKUP 函数也有自己独一无二的优点:第一,含有 VLOOKUP 函 数的工作表,每次在保存档案时,会同时保存一份其外部连结的档案。这样即使在单独打开这个工作表时,VLOOKUP 函数一样可以抓取到数值;第二,在工作表打开时,微软会提示你,是否要更新远程参照。意思是说,你要不要连接最新的外部档案,好让你的 VLOOKUP 函数抓到最新的值。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不妨试试;第三,了解到这点,我们应该知道,每次单独打开含有 VLOOKUP 函数的工作表时,里面抓取外部档案的数值,只是上次我们存盘时保存的值。若要连结最新的值,必须要把外部档案同时打开。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