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2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会计...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五四专栏 为青科大MPAcc优秀学子点赞!
2021-05-05 15:44  

五四专栏| 为青科大MPAcc优秀学子点赞!



说起考证,最初是可以追溯到2017年的。高中的时候由于身体原因,2014年高考失利,考取专科。20173月专升本考完后,1个月左右以两科均85左右的成绩考取初级职称。后来我就想找点有难度的证书来努力一下试一试,因为妈妈和二姨都是做财务的,他们给了我考CPA的意见。

       20179月专升本入学,抱着试一试的态度10月考了会计和税法,结果可想而知——当然是没通过。好胜心极强的我开始审视学习状态,觉得确实不能拿自己安慰自己式的学习态度去学CPA,因为考试的结果不会陪你欺骗自己,所以自己开始努力学习。从20182月开始到10月考试,这8个月可以说是相当努力,除了平时专升本的课程,几乎全部时间都是放在了CPA的学习上,在我对于那几年的节假日的印象中,我应该是没有出门玩过一天的,最多也就是和朋友出门吃吃饭。7月左右结束了第一轮,9月底结束了第二轮,第三轮就是做某某机构的最后六套题。2018年通过了会计、审计、税法科目。

几乎是相同的学习状态在2019年又通过了财管、经济法、战略科目,但和18年唯一的一点区别是我又考了税务师的财务与会计和涉税法律服务两门科目。2020年非常荣幸考入青岛科技大学MPAcc专业,我考过了CPA综合阶段和税务师剩下的三门,很感激青科大MPAcc老师们给予我的帮助。

最后我想说的是,对于一件东西的渴望程度,可能在某些方面上直接决定了前进的动力大小。如果想考取证书,不管是CPA也好,还是TA也罢,只要付出百分百的心血,最终的成绩也一定会给予考生百分百的反馈!最后,预祝各位同学在2021CPA考试和TA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为班级团支书,有时个人学习与班级工作会出现矛盾,这种矛盾集中表现在时间的支配上、效率的提升上。我认为解决这一矛盾的主要办法是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在讲求效益上下功夫,在方法技巧上求突破。这样,学习与工作才能相得益彰。关于如何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我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一、合理安排时间,制定学习、工作计划

我们要学会科学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时间,做好学习、工作计划,充分利用最佳、空闲时间,以创造良好的效果。我们应该把学习当作每天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并乐在其中,让学习成为快乐的事,这样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将逐渐缓解。当然,我们在制定计划的时候要注意方法,首先要做的是明确自己的目标,然后再将目标进行分解,进而分阶段做好每周的学习、工作计划。

二、掌握正确的方法,提高学习、工作效率

掌握和运用一些方法来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就会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最大程度地缓解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在学习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单位时间的效率。工作过程中,要提高效率,办事不拖沓、不敷衍。对于如何高效学习,我想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三、勤于思考,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

个人学习与班级工作并不是相互对立、不可调和的矛盾关系,而是可以借助一定的方法相互协调,甚至是相互辅助的关系。“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要学会思考,成熟思考,敢于思考,在学习与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去高效解决问题。

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理论知识是我们工作的基础,而且,很多规章制度也在不断地更新着,比如新颁布的新收入准则和新金融工具准则等。所以,我们必然要一直走在学习的路上,不断充实、丰富自己。以下就是我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的感受和心得,和大家分享:

首先,开源,即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尤其是外出实习后,很难找到大块的时间去学习,所以,整合好碎片化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有整体规划的目标和计划,并且让碎片化学习为自己的目标服务,例如周一复习审计业务三方关系人等五个审计要素、周二学习总体审计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及相关认定等等。时间积少成多,知识点也是一样,只要坚持,就会看到成效。

其次,节流,即告别拖延,减少时间浪费。无论做什么,动作快一点,决策快一点,不要总说“再等五分钟”、“下次吧”、“明天再开始吧”这种话,立即行动起来,因为时间在飞快流逝,不知不觉。

最后,增效,即提高专注力,建立知识地图。绝对的学习时间是一方面,而相对的学习时间就是我们的学习效率了。不要轻易说放弃,尤其是考CPA时,你报名了,就尽可能地学学,直到最后,你再选择性的将时间和精力放在有把握的科目上,不要过早进行宣判。再就是,要学会“提纲挈领”,像我们学习注会,内容多且复杂,更要建立知识体系,把每章内容列一个知识框架,形成思维导图,逻辑清晰,方便进一步巩固复习。

当然,我们很难总是集中精力去学习,学累了也要进行适当的放松,比如逛逛街、海边吹吹风、玩玩游戏,或是大吃一顿。相比来说,我更喜欢用运动来缓解我学习的疲惫和焦虑,在操场上听着歌跑跑步,健身房里练练力量出出汗,瑜伽馆里拉伸一下、做做深呼吸,让身体充满能量,为接下来的奋斗做好准备!加油!

写作案例的第一道难关就是如何选题。案例题材的核心点在于紧跟时代、保持火热,它最为注重的就是一个新和热,所以你要有明确的对象和主题,尽量去选择目标企业刚刚经历或者正在经历的事件,选择财会领域时下最热门、讨论度较大的主题。注重阅读,关注热点,课堂积累对选好题有着重要意义。

第二道难关是在写作过程中,形不成完整的体系。这是因为我们善于输入而忽视了知识的输出。学到的知识并不是属于你的,能有逻辑的写出来、讲出来的知识才是真正属于你的。我们要维系好知识输入和输出之间的平衡,保证能达到学得进也说得出的状态,这样你在写案例时心里才能有底气,表达想法时也会格外顺畅。就比如你想要写换股吸收合并的案例,吸收合并具体哪些方式,采用换股的形式有什么样的优势,你在写作时既要懂,也要能够详尽的描写出来。

第三道难关,案例写作不同于论文。案例某种程度上属于一种教学工具,语言上更多需要的是趣味性和可读性,以激发读者阅读兴趣进而有所感悟。另外,切忌一味的埋头苦写,大家要在写作过程中多与导师保持沟通,根据导师的意见及时做出修改,导师对一片案例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我从确定选题到最终完稿用了三、四个月的时间,期间于老师一直在帮我提供修改建议,从一开始多次修改整体框架和案例题目,到后期和我交流案例中某句话该如何表达。

最后,列出框架,到着手编写案例并降重,直至最终完稿,这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你到后期甚至会去考虑某一个标题,某一段话该如何表达,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怀有整篇或者大部分内容颠覆重写的耐心,有坚持创作、多次修改的信心,有反复推敲、精雕细琢的细心,坚持把自己的案例好好的写出来。

研究生期间应尽早明确自己的目标,我在于培友老师的引导下坚定了读博的信心和决心,全身心地投入到博士的备考中。博士备考的前期准备我认为具体有以下三点:

首先要尽早准备小论文。小论文可以在联系博导及复试自我介绍时成为自己的加分项。因此前期我们应通过大量阅读优秀的文献来积累思路,写作过程中要及时和老师交流,不断对文章进行修改来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第二点我认为应该学习一些统计软件。我们专硕在计量的学习上有所欠缺,所以应该在不影响自己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学习统计软件来提升自己的计量能力。

第三点是我们要多了解报考院校的招生信息。如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各个学院的官网等,在研究生期间利用寒暑假走出去,例如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博士的暑期夏令营之类的活动来开阔自己的眼界,与大家交流学习。我在研二暑假申请了北京林业大学经管学院的暑期夏令营,在夏令营中学到了很多林业经济前沿的知识,与同参加的同学们交流各自的学习进展后,也很多新的收获。所以同学们可以多留意相关的活动,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多参加。最后,希望我们MPAcc的学弟学妹们多与老师交流后尽快明确自己的目标,合理安排复习计划,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有收获!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