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2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会计...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正文
 

青科大MPAcc项目简介
2021-05-06 15:53  

青科大MPAcc项目简介

我校MPAcc项目于2014年获批,并于同年6月成立MPAcc教育中心。于2015年开始招收全日制会计硕士专业学员31人(学制2年),2016年将学制改为3年。2017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学员。目前,财务与会计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11人获得博士学位,拥有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等专业资格证书的双师型教师15人。


01

培养目标

我校MPAcc项目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法纪观念,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的理论及实务基础,系统掌握现代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审计学等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业务水平高、实践能力强,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管理、沟通、决策能力的实务型、应用型会计专门人才。

02

培养模式

我校MPAcc项目以专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相对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协调、会计专业素养与学员综合素质相融合为人才培养理念,以产学协同、以行践学为人才培养模式,并贯穿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学、实习实践、学位论文等各个环节,突出产学研紧密结合、重视提升学员实践能力

03

项目特色

依托经济与管理学院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积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本项目形成了以下两大特色:

      1.借助我校化工资源提升办学能力

我校原隶属于化学工业部,被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借助我校化工领域的优势资源,本项目从课程设置、案例研发、实践平台搭建等方面努力提升办学能力

1)开发化工行业背景的课程和案例

本项目融合我校强势学科,开发了具有化工行业特色的《化工企业成本管理专题》课程,让学员了解化工企业管理运作流程,学习化工连续生产行业特色的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和环境会计等知识。学院师生定期深入化工企业调查研究,探讨具有化工行业特色的财务、管理会计和审计问题。将化工行业中的实际案例引入课堂,丰富教学案例的来源,提高案例教学的质量。

2)打造具有化工行业实践指导能力的导师队伍

一方面,通过师资培训、横向研究课题、校企合作交流等形式,培养教师的化工行业实践指导能力,如组织全体教师学习《现代化工导论》课程,派学员赴化工企业调研、参加各类培训和会议。另一方面,选拔一批符合条件、具有化工专业特色背景的校外实践导师,强化项目双导师队伍建设。

3)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和第二课堂建设

论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实习基地、专业实践与论文写作相衔接,教学平台、财会培训与素质拓展相促进的良好局面。围绕化工领域企业管理、管理会计、成本会计、环境会计等主题,开展了十余次现场授课、企业参访等活动。

      2.五实为主线培养应用型人才

我校MPAcc项目通过实例、实验、实训、实践、实习五实的培养方式提升学员的综合实践能力

①实例教学。倡导案例教学,每门专业核心课至少有4个综合案例,专业限选课2个以上,以课前引例、课中案例讲授、分组案例探讨等多种形式丰富授课内容。鼓励案例开发,已有10余篇教学案例入选中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②实验教学。根据课程的不同性质,实务操作类课程加入随堂课程实验,如《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等课程均配备了随堂上机实验;理论讲授类课程加入实例分析。

③实训教学。加强课程群的综合性实训,开发了《财务决策模拟》、《财务管理实务综合实训》和《金融业务综合实训》3门课程。

④实习环节。本项目与多个单位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每个学员的实习均采用由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实习学院共同组成实习课题小组形式,加强校内外导师的联合指导和产学研结合。

⑤实践环节。学员参与了多项企业组织诊断、学科竞赛,获得了丰硕成果。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