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会计...
· 青岛科技大学2023年会计...
· 2022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会计...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MPAcc大讲堂:项目全周期视角下的城投类公司的财务管理
2023-06-16 18:01  

本次报告会主题是“项目全周期视角下的城投类公司的财务管理”,报告人是MPAcc校外导师、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财务资金部总经理李庆香女士

本次活动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于培友老师主持,2022级MPAcc同学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到场聆听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李老师先对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做了一个简要的介绍。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于2008年组建,集团定位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李老师介绍了青岛城投集团的发展历程、业务结构和财务特点。

随后,李老师在管理的关键要素中指出:“资金”是项目与财务的纽带与桥梁”是核心要素,她以奇瑞新能源投资项目为例,详细阐述了“人”在项目推动中的积极作用;项目全周期中的关注点包括项目能否按预期推进、发生变更后如何处理,外部不可抗力、政策调整等因素,内部战略转型、结构调整、人员变动等因素;项目全周期管理的核心内容包括投资、融资、资金回流、成本费用、效益指标。

李老师还生动具体地为我们讲解了企业是如何进行业财融合的。推进业财融合的关键要点有:财务人员懂业务有同理心,能和业务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双方不应对立,而是要有共赢意识共同促进相互成就。

接着,李老师结合实例从项目启动阶段、项目计划(决策)阶段、项目执行阶段、项目监测阶段、项目收尾阶段展开介绍了项目全生命周期五阶段的具体内容。李老师主要强调了项目启动阶段的关注点:投资逻辑、投资风险、项目模式在投资逻辑上,检验项目好坏的标准之一是外部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在投资风险上,要明确如何应对风险以及能否承受对应的风险;在项目模式上要使用统一的会计语言反映经营记载,要满足项目初期可行及公司拟实现的经营目标。

在答疑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老师为我们解答了财务如何监控和辅助业务、企业需求的人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引导和管理业务的具体路径等问题。李老师强调要坚持原则,没有规则要制定规则,而规则的制定需要基础知识的不断积累,对财务的认识不能仅仅停留在资金层面,还要具备产业、沟通等知识和素养;一个人要想被企业所接纳,首先要爱岗敬业,其次理论知识要扎实,要有举一反三的能力,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财务人员和业务人员要相互尊重,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解决问题,要具备同理心,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一个项目。

最后,于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于老师再次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对于基础知识要理解透彻,并非死记硬背,能够将所学知识在实践中应用,要有分析问题的知识体系和逻辑框架;要真正理解业财融合的含义,财务人员不是简单站在控制风险角度去决策,要懂业务,用业务可以理解的语言交流,共同促进业务的发展。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