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青岛科技大学2024年会计...
· 青岛科技大学2023年会计...
· 2022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2年会计...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快讯>>正文
 

MPAcc大讲堂:管理学案例研究的范式
2023-06-10 17:44  

本次报告会我们邀请的是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云乐鑫教授。云老师目前主要从事创业管理、商业模式创新和产业数字化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课题多项;在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本次活动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于培友老师主持,张占贞和王磊等老师及2022级MPAcc同学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同学到场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开始,云老师结合实例先向我们介绍了案例研究写作的一般原则:整体性和一致性。一致性要求全文围绕研究问题展开,整体性是指论文前后呼应,研究问题要一以贯之;案例研究要用理论塑造故事框架,在框架内讲述连贯的故事,同时兼顾理论性和故事性。

接着云老师从引言、文献综述、研究方法、研究发现、讨论和结论五个部分详细讲解了当前案例研究写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策略。云老师指出引言方面要明确研究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文献综述方面明确已有文献研究了哪些、还有哪些研究缺口、进一步点明研究问题;研究方法部分要介绍研究方法、案例选择标准、案例背景、数据来源和数据分析过程;研究发现部分要根据研究结论和和核心发现组织素材并回答研究问题;讨论和结论方面要阐述本研究结论与其他研究的异同、点名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局限性和未来研究方向。

最后,云老师分享了一些自己对案例研究的感悟。一是怎么从现象到文献:先了解现象,熟知一个有趣的故事,怎么过渡到文献、单案例的研究要考虑细节和情境、多案例的研究先找到相同的模式然后比较不同点。二是要保持敏感性:研究问题之前反复思考什么是案例中最有意思的、研究问题之后专注思考案例的本质是什么、怎么更好的回答研究问题、了解文献和数据、对数据中与文献描述不一致的问题要异常敏锐。三是一定要动笔写,当发现文章中有问题的时候停下来深思。四是在构建模型之后要自查:是否能够回答你的研究问题、分析单元是什么是否统一、模型图中各概念之间的逻辑是否是连贯的、箭头关系是否有数据支撑、概念是否有定义、概念的抽象程度、最核心的不同是什么。

在答疑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云老师为我们解答了在选题上的经验和技巧,选题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论文写作过程中应先确定企业还是先确定方向等问题。在选题方面要时刻关注本领域前沿,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关注前沿文献,与实践保持密切联系

接着,于老师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简要总结。于老师强调案例研究能力是未来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能力,工作中不仅要能干,还要会讲故事,能提炼、总结,这样才能提升自己。二是目前我们会计硕士毕业论文简单叙述案例概况,接着进行财务数据分析,缺少过程、路径、机理的研究,通过案例研究法可以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