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会计硕士
 
站内搜索:
 
 
 
 首页 | 项目概况 | 新闻快讯 | 通知公告 | 教学管理 | 学员风采 | 教师资源 | 下载中心 | 学位管理 
最新公告
· 2021年会计专业硕士研究...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欢迎加入2020青岛科技大...
· 青岛科技大学2020年会计...
· 2019级MPAcc非全日制新生...
·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会...
· 关于会计专硕研究生复试...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 青岛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
 
 

班级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班级管理>>正文
 

选择成就最好的自己——记2020级MPAcc主题班会
2021-04-15 14:16 于培友 

本周三晚上,2020MPAcc主题班会在经管楼504教室顺利举行,班会还通过腾讯会议使周末班同学同步参加。班会由MPAcc教育中心主任于培友老师主讲,本次班会的主题是“选择成就最好的自己!”

班会一开始,于老师指出,在学期开始之初召开班会恰逢其时,经过第一学期的学习,大家已经了解了研究生生活,第二学期应该在对研究生生活了解的基础上做好后面五个学期的规划。虽然大家考取了研究生,但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未来还有很长的赛道在等着我们,同学们务必要做好自己的选择,成就最好的自己。

接着,于老师就如何成就最好的自己从五个方面做了分享,分别是选择独立自信、选择学会学习、选择全面发展、选择规划人生、选择持续行动。

首先要“选择独立自信”。于老师说,进入研究生阶段,我们不仅要独立生活,还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决策能力,不是简单听父母的,听别人的,要有自己的思想,可以引导别人。大家要自信,“把自己描绘得更好一些,然后照着你所描绘的更好的样子去做,你终将会成为你所希望的自己。”

谈到“选择学会学习”,于老师强调,未来的竞争是知识的竞争、能力的竞争,这是一个知识创造价值的时代,同学们要学会学习,要从专业课程应试转变为提升研究能力、应用能力。学习的目标是要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要掌握基础原理,对每个专业问题要有结构化的分析框架,要能表达出来,比如能说出来,写出来,这才是建立知识体系的标准。至于学习的方式,要注重课堂外案例分析、论文撰写、实习实践、考取证书等多种方式的学习。

至于“选择全面发展”,于老师说,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和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做事能力、沟通能力、人际关系。在做事方面,要学会时间管理,做好计划,把事情按照重要程度、紧急程度划分,做事要条理,要善于总结,把做过的事情流程化,形成模板和标准做法,提高效率和质量。至于沟通和人际关系方面,在学校要学会和老师、同学沟通,于老师还列举了一些和老师在各种场合渠道沟通时不恰当的做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需要能够换位思考、理解别人,要做一个有爱、有用、有趣的人,能够有助于人,对帮助自己的人要有感恩之心。

谈到“选择规划人生”,于老师引用了马云、雷军关于梦想的话语,表明有梦想对于提升自我的意义。有了梦想之后,还要将梦想转变为目标和计划,制定目标要符合SMART原则,也就是要具体、可量化和评价、相关、可实现、有时间限制。每个同学要“以终为始”,要思考自己毕业后的职业定位,根据自己的职业定位安排自己研究生期间的规划。接着,于老师讲了同学们的毕业去向有哪些、不同职业的差异、会计专业化发展的路径和素质要求等。

最后,于老师阐释了“选择持续行动”。做好规划、有了想法后,关键是要有行动力并持续积累。“只有行动才会让你的梦想和目标变得越来越近”!于老师举了几个例子,1.01365次方是37.8,而0.99365次方是0.03,可以看出每天进步1%和退步1%按照复利计算方法会形成天壤之别。水滴石穿并不是水的力量大,而是时间的力量大。

于老师最后希望同学们积极主动的抓住机会锻炼自己,MPAcc教育中心支持同学们加强自主管理,成立自主管理的组织,多组织学习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活”起来,使同学们得到锻炼,凝聚人心,提升同学们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还要通过宣传沟通使我们的MPAcc项目“火”起来,让准备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和用人单位更好的了解到我们科大会计硕士具有严谨的学风、扎实的知识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班会讲解中,于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以前年级同学在实习、就业中的一些事例进行讲解,于老师的讲话通俗、生动、有趣,同学们认真专注的听讲,教室里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不知不觉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班会给了同学们很多启迪和思考。


关闭窗口

   
 
 

青岛科技大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